金融資產評價與投資策略分析

(Asset Pricing and Investments)

授課教師:黃志典

 

研究室:管二710

 

e-mailjdhwang@ntu.edu.tw

 

websitehttp://www.ib.ntu.edu.tw/jdhwang/

 

授課時間:星期四 19:00 ~ 21:30

 

課程目的:

1.透過理論與實務案例相互應證,培養評價金融資產與投資分析的能力。

2.分析如何評價金融資產。

3.探討金融市場的異常現象(Anomalies),包括:

  a.縱斷面的異常現象(與時序有關的異常現象),例如元月效應、九月效應、節慶效應、週一與週五效應。

  b.橫斷面的異常現象(與公司屬性有關的異常現象),例如本益比效應、市價淨值比效應、股利殖利率效應、規模效應。

  c.事件異常現象(與特定事件有關的異常現象),例如IPO效應、現金增資效應、公司債發行效應、跨國掛牌效應、私募效應

      庫藏股效應、除權(除息)效應。

4.推導適當的投資策略。

 

授課教材:1.黃志典,20127月出版,金融市場概論 (修訂3),前程文化。2.教師編著之講義。

 

授課方式:講演報告與課堂討論。

 

評分標準:課堂參與討論(20%);分組報告(30%);期末考(翻書考,50%)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期末考範圍以課本(ch.1-4, 7-10)與上課內容為主,選擇題約佔60%,問答題約佔40%。分組報告每組約2-3位同學。

 

課程綱要與進度:

週數

進度

1

金融資產的價格與價值

報酬與風險: 觀念與衡量

黑天鵝現象(厚尾現象)

(課本ch 4、講義 圖解投資報酬之不確定性/Investor Sentiment/專家鑑别率)

2

金融資產評價的基本原理(課本ch 2.1-2.2)

3

債權工具與債權工具的評價(課本ch2.2ch8.1-8.3)

4

利率的決定與及其資訊內涵

利率風險: 觀念與衡量

(課本ch 2.4ch3ch8附錄)

5

股價指數:功能與編製原理

股票的評價

(課本ch 9)

6

主要投資工具之投資報酬與風險:長期之跨國比較分析

(講義 1802年以來的股票與債券報酬/股票、債券的報酬與風險比較)

7

異常現象分析: 縱斷面的異常現象(與時序有關的報酬異常現象) (講義 日曆異常效果/台灣股市日曆異常報酬)

8

異常現象分析: 橫斷面的異常現象(與公司屬性有關的報酬異常現象) (講義 事件異常現象)

9

投資策略分析:

迴歸平均數→正義終將彰顯

「物美價廉」才是王道

(講義 投資人情緒與金融資產評價/Tried vs  New)

10

共同基金

投資組合管理與投資績效評估

財富管理專家的「附加價值」

(課本ch 11講義 基金績效回歸均數現象/封閉型基金與開放型基金)

11

分組報告與討論

12

分組報告與討論

13

期末考(翻書考)

課程進度備忘錄:3週前確定報告順序,以儘早決定報告主題並進行準備。